close

引用自PCHOME個人新聞台: [介於台北、法蘭克福、美國和日本之間的]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ornbusch/3/1249489430/20050726000105/

我想我大概是這個世界上少數幾個不是那麼喜歡用MSN的人吧!

而這個應該和個性有關。

因為在真實的世界裡,我不習慣說「不」,同樣的在網路的世界裡,我也一樣不知道該如何說不。

我怕在MSN上不回應別人,以後就沒有人要再呼叫我了。所以,只要我在線上,只要有人要找我談話,就算我正在忙,我也不會說不。

除了不知道如何說不之外,我其實也不擅長說再見。

因為我不知道要如何在別人說得興高采烈的時候,提出再見?也不知道在別人提出再見的時候該如何應對?如何把正在說、正要說、正想說的話,假裝什麼都沒發生似的全吞回肚子裡?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不喜歡明明只是不想和別人講話卻要說在忙、明明是在打電動可是卻要顯示忙碌、不喜歡block別人、也不喜歡被別人block…

我不喜歡螢幕右下角的那個小方格,那個只要我一連線就會出現的小方格,它總是把我的狀態毫無保留地暴露在眾人面前。線上?忙碌?或是離開?

我不瞭解為什麼人們想讓別人知道你在線上?為什麼喜歡用MSN?為什麼不約出來談?為什麼不用電話聯絡?

我想可能是因為現代人生活單調、乏味、無聊,怕寂寞,怕不用MSN就會被其他人遺忘,怕不用就跟不上潮流。

也可能是因為現代人不想離群索居,卻又喜歡有點自己的私人空間;不想和別人太接近,卻又怕離別人太遠。

所以MSN這種「有點近又不會太近,有點遠又不會太遠。」距離拿捏可以自己掌握的溝通方式,便剛好符合這樣的需求。

我不必看到你,你也不必知道我到底正在幹嘛?我可以一邊上網搜尋、查資料,也可以同時和8個人交談。

我想和你講話就打幾個字,不想理你的時候就假裝正在忙碌沒有看到…

只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因為這樣而變得敷衍、變得不真實,缺少了面對面相處必須要有的專心與專注。

原本一個人只有一顆心,所以只能專心和一個人說話,專心做一件事。可是有了MSN之後,電腦前的每個人可以穿梭在不同的視窗之間搜尋不同的資料,同時和不同的人談論著截然不同的話題。

我那麼努力地打字給你,可是卻得不到你的回應,因為電腦那一端的你,不知道同時在做多少事?和多少人交談?開了多少個視窗?

人際相處的模式變成飄遊在現實與虛擬之間,遊移在真心和敷衍之中。

這樣的人際關係才是我不喜歡的,這才是我最不喜歡MSN的地方吧!

所以我想:在我抱怨MSN的同時,我抱怨的其實是人與人之間逐漸失去的「對彼此的專一和尊重」。

唉!其實大概也沒有那麼複雜,一切都只是我自己想太多。

不管我喜不喜歡MSN,它的快速、方便、敷衍、應付…早已經是現在社會的一部分,也是我們聯繫好朋友,應付泛泛之交的方式之一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還真是喜歡MSN虛擬世界提供的自由和驚喜。享受不喜歡的人呼叫可以假裝看不見的自由,和沒辦法天天見面的好友在MSN裡不期而遇的驚喜。

就像在現實世界那些被愛情制約的戀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一樣,在電腦的虛擬世界裡,我也怕被MSN制約,怕著了MSN的魔。

怕我只要一上線就急著檢查現在到底有誰在線上?可以找誰交談?

怕如果沒有喜歡的人在線上,或是他們正在忙碌,然後就會心情不好,若有所思…

怕我有一天會變成沒有MSN就不能生活…

這才是我最不喜歡MSN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