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台灣之後好像都還沒有給個交代
例如說正式的好好的介紹那兩個月帶給我的收獲
還有一小部分的心情遺留在那個生活了兩個月的城市

我想我還在慢慢的咀嚼回味 
因為我了解到 收穫是在回國之後的點點滴滴中體會而成的

最不能適應的並不是去到印度的第一天 反而是回到台灣的那一天

在香港赤臘角機場等待轉機碰見會說國語的香港店員小姐
排隊登機前前後後從黝黑的印度人換成黃黃的台灣人
耳邊聽到的從英文與印度話逐次變成台語

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 
但是 不單只是旅行 而是在地生活的姿態 置入我第一次坐飛機出國去的過程
我是如此地被印度華麗而粗鄙的文化所深深吸引

想像著把你生活了數十年認為理所當然的一切抽離一段時間
用一大堆的भारत गणराज्य取代之後再放回去

直到透過窗邊見到腳底下的家鄉 那一刻開始
那是一格格綠意盎然的稻田與一窪窪隨風起波的水池

我面臨了很難形容的那種近鄉情怯

我不停的佯裝鎮定 卻也不斷在瞠目結舌
我看到第一個S.H.E.的廣告看板*
宣傳客家還是原住民文化的廣告或者是標語 都讓我確切感受到台灣文化的衝擊
這就是我久違的台灣

一直到海關人員檢查完畢准許我通過的那一刻
我認真的環顧四周在心中碎碎念著:
這是你確確實實22年來成長的地方文化
你又回到那個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官僚化卻又如此美麗善良的小小島嶼
歡呼了一下 我終於放心了

才慢慢明白出國旅行這件事的迷人之處
最迷人的並不是認識外國人或領略國外美景
也不單純只是在短時間內加強語言能力

而是文化

印度是一個異常奇幻的國家
記得去之前我閱讀了一些遊記
大部分的他們將之當作一個給心靈充電的地方
去了一次之後 就無法抑制地期待下一次的造訪

然而在我抵達孟買的第一個晚上
我不會忘記當我與一天的疲憊躺在子萱家的沙發上一起面對窗外一整晚的喇叭聲時
還有街上遍地的垃圾與你永遠無法想像的混亂交通時
我強烈懷疑他們對印度的熱愛
並且在心裡想著  媽呀 誰會想要再來這種鬼地方

然而不到一個月之後 我知道我陷下去了

我和我的室友DINE討論過
如果你並不在意對印度的刻板印象而選擇踏上那裡的土地之後
也許一開始你會認為這個國家根本就是一場混亂的鬧劇
但假以時日 你真的會對他豐富多元卻又不可思議的一切著迷
捨不得離開 甚至假以時日想要再回來
而我知道這就是印度非常Incredible之處

更迷人的地方是
就在我熱愛在印度的每一天所發現與習慣的事物
就快要以為自己是一個真正的『外國人』的當下 回到你所屬的土地
卻發現你過去所認為理所當然的每一個生活小細節
都因為經歷了完全不同的人事物而再次的重新領略
而感到加倍的珍貴而且可愛

       
回來的第一個周末 我回後龍與阿罵作伴 可愛的我阿罵在編草帽 
阿罵低著頭垂垂的雙頰 關心我整趟旅途的語氣

             
阿罵為了我要回學校提早開始包粽子 這個下午我跟阿姨一起包粽子 一邊包一邊聊天很開心 
經歷過回到家 才發現習慣的每一個角落都是藝術 而包粽子這門技藝也沒有看起來那麼簡單喔

   
完成了! 下午茶時間 阿罵的朋友和我們一起品嘗成果! (下午茶吃粽子是有點過度油膩拉西西)
阿罵總是一邊吃一邊炫耀她的小孫女有多帶種:)


這樣可貴的可愛永遠都存在於一種無形的氛圍當中
所謂的文化 往往就是說起來很容易 卻永遠都需要用心去感受










* S.H.E.的扛棒很本土 但加上歷時多年的桃園機場硬體設施 
   第一眼的台灣印象會因為缺乏質感而會有點失望
   不知道外國人來會怎麼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